澄清一些误会

今天lof上有朋友提醒了我一件并不很愉快的事,是关于《俱少年》可能和一篇别的双白同人文存在几处撞梗的情况。因为“抄袭”的指责对一个写文者而言实在是不能承受之重,所以我想在此澄清一些可能存在的误会,也算给这位大大和追文的所有读者一个交代。

这是朋友给我发来的微博截图:



根据截图中的内容,疑似撞梗的点主要是两处:一处是蹇宾从截水去往天枢、再从天枢返回截水的这个情节,另一处是有关谢恒这个小侍卫的人设。

我想分别来说明一下。

首先,关于蹇宾去天枢以及回程的情节。

看过结局篇第五章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蹇宾去天枢的目的是为了与三国就割地一事盟会,其间并没有什么小齐不知道的隐情。在小齐送别蹇宾的那场戏里,两个人虽然都显得有些欲言又止,许多表白心迹的话也没有说出口,但这不过是小齐还无法逾越君臣之礼对蹇宾全然敞开心扉的表现,实在谈不上“苦衷”二字。

在蹇宾回程的途中确实是遭遇了一场意外。我的初衷是想通过蹇宾的这场意外,让小齐在失而复得的大起大落中明白自己的心意,并攒足勇气去跨越他与蹇宾之间的这道名为“君臣”的鸿沟。雪崩这个情节是基于原剧中咸平地动的剧情和冬季下雪这个时令特征所衍发出来的,而这场雪崩也是蹇宾在回程中面临的仅有的一次危险。其余的沿途描写更多侧重于让蹇宾亲身体会到民生艰苦,同时也看清天玑在吏治和人才选拔上的一些问题和局限,从而使国家未来的发展蓝图逐渐成型。这便是我让蹇宾经历这一来一回长途跋涉的目的所在。

然后,是关于谢恒这个小侍卫的人设。

谢恒的设定并非如图中所说的,是个年轻过头的、在军中任职的、于武艺和军事上都很有天赋的侍卫。相反,除了年纪小和武功不错这两点外,谢恒反倒是个笨笨的,有些类似于愣头青的形象。他也并非在军中任职,而是隶属于蹇宾的私人卫队——虎豹飞骑(这个名字部分借鉴了三国时期曹操的那支虎豹骑),此前也从未随军打过仗。我设计这个角色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为了通过谢恒略带喜感的视角来缓和一下第五章整体有些压抑的气氛;第二,也是想通过他的这种”愚笨“来引发蹇宾和他的一些对话,从中交代出天玑国内的许多现状。正是由于谢恒”笨笨的“这个特征,他的年龄便不能太大,故而才又有了”年纪小“这一设定。

另外,关于小齐吃醋这个梗,我在写的时候其实是临时起意的。因为一开始我在蹇宾对谢恒的称呼上有所犹豫,如果对身边的书童(回程途中谢恒假扮成了书童)总是直呼全名的话可能会有些奇怪,所以我最后设定让蹇宾叫他“小谢”。接着我便发觉“小谢”、“小齐”这两个称呼似乎可以做些文章,才顺势又写了吃醋这个小情节。如果有仔细看过这章的朋友应该知道,蹇宾和谢恒本身并没有任何亲密的举动,小齐的所谓吃醋也仅仅是在称呼这一个点上。说起来,也算不上是吃“蹇宾和小谢亲昵”的醋(甚至谢恒在文中本来是有cp的,我一点我在评论里和朋友们也说明过了,并且开了很多脑洞2333)。

这就是我对这两处疑似撞梗的回应。需要说明的是,我的确没有看过这位大大的文,对大大文中的设定也并不十分清楚,所以这里也只能简单说说我自己写文时的逻辑链。同时,我相信这一章在文字上应该也不会和大大的文有什么相似之处~

就在刚才大大也在lof的私信上联系了我,以上的内容,我也已和这位大大作了说明,希望这只是一场误会。

正如我在前言中所说,我对结局篇的构思是从去年十月就开始了,因为考试和过年等一系列原因拖了几个月才写完,在情节上我可以保证绝对没有参考过大大的文。

非常感谢看完我解释的各位,也一如既往地感谢追文的小伙伴们的支持。


评论 ( 43 )
热度 ( 52 )

© 独寐寤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