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双白《俱少年》

额,我认真地翻了一遍通知,然后才发现我都错过了什么。。。对不起,我发誓再也不一目十行了。怼天怼地齐将军作天作地煎饼王哈哈哈我忍不住笑出了声😂姑娘对桃花梗分析得超恰当了,双白之间就连误会都这么可爱。以及,“观念固化”这一点说得深合我意啊,我很想在番外里做出更多有关朝堂方面的阐释,奈何水平所限,所以拖到现在不过堪堪有了大概的眉目(对,这就是无良的年更作者在为自己辩解Hhhhh)因为双白那么好,所以才想尽量给他们一个认真,再认真一点的结局吧

人间失格:

刺客入坑比较晚,作为一个码字苦手原本只打算蹲坑吃粮奉献红心心,然而《俱少年》实在太好看了啊啊啊啊啊啊啊(风中凌乱) @独寐寤歌 


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沉浸文中不能自拔,连吃饭的时候都在看,当看到最后一个字放下手机的时候看着熟悉的屋子都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我想我得说些什么。


 


以上是一个被严重震撼了的人语无伦次的剖白


 


关于情节


 


《俱少年》回忆篇主要是把原剧中很多回忆杀和一些埋下的细节做了更详尽的解释。比如很多GN一直念念不忘的小齐那句“既已承诺吾王,此生便不作他想”到底是什么时候告诉煎饼王的;再比如那个双白经典镜头裹腰伤和没成型的拥抱到底是在怎么样的情况下发生的,作者大大都做了恰到好处的前因后果的详述,使得这回忆杀中除了原剧想要表达的感情有了不同的深层次内涵。回忆篇里除了补上原剧大量的双白过往的留白之外,重点描绘两人的情之所起和心绪变化,这个留到后面再说。


我最想说的则是结局篇的情节。从第一章《死局》开始,当小齐一条一条地驳回了定远校尉提出的投降建议时,我真的是想要鼓掌叫好。这才是一个统帅三军的战神应该有的决断,真的吊打官方版OOC。而更加吊打官方版OOC的则是对蹇宾在王城所作所为的重塑。就如同作者大大自己写过的分析一样,作为蹇宾这样的君王,所具有的谋略与手段以及他的性格其实是决不允许自己在这种危急关头坐以待毙的,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然而剧中的蹇宾王在后期几乎没有做出什么大刀阔斧的决策,甚至是在将要灭国的危难之下,这是不符合人设的,更不像判词里说的那种“一着不慎”,这简直是非常不慎了。因此作者大大留给蹇宾的无论是出兵时就早已设下的暗查天枢来往信件的密探还是割让城池高价购粮斩杀国师,都实实在在地让人出了一口气: 太好了,作者大大带回了那个笑看分庭暗控大局的天玑王。其余两国助天玑一臂之力的缘由大大也交代的非常非常好。虽然公孙钤最后用裘振当作说服压垮陵光的最后一根稻草略显扎心,但是由于小哭包到最后还问出了“哪个齐将军”这种话,实在不太能够想象不打感情牌只打理性牌对他来说是否管用,所以这一点作者大大其实安排的非常合理,而埋下的裘振匕首的伏笔则是后话。另一边说服(要挟)天枢帮助天玑除了蹇宾抓住的世家把柄之外,将搞事的方方土怼上搞事的慕容离这种桥段真的深合我心。其实我一直觉得慕容离大概是由于主角或者是剧情的缘故,他的一些计谋对比其他三国来说成功的过程略容易了一些,包括刺客们对他的或多或少的信任(阿离粉不要骂我)也来的相对比较容易。而如果都活着的话(喂,方方土怼上慕容离是迟早的事,所以作者大大在前面埋下了苏严兄的加戏,又将方方土怀疑阿离的戏份安排在这里也是非常恰当的(早该有所怀疑了啊喂)。


而往后的突围之战和收复截水都让人看得畅快淋漓。小齐将军飘忽不定的打法加上君王早为他埋下的援军糊里糊涂的配合,获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胜仗。这种画风清奇的虐狗方法和如此诡异的心有灵犀大概只有我双白能够实现,也十分敬佩作者大大能够安排出这种巧妙的情节,真的是匠心独具。其实解了截水之围之后我真的是和双白一起松了一口气。燃眉之急已解,以文中小齐不OOC的战术,打赢遖宿并不是什么难事,再加上他与蹇宾心有灵犀的夫夫档,更是让遖宿感受到了被白衣支配的恐惧(并不是玩笑)。虽然我有怀疑天玑刚胜令狐聿就去降,遖宿王到底会不会相信。因为令狐聿表达出的愿降原因其实换一种环境未必能够说服遖宿王,但是遖宿王太想赢了,也太需要赢了,而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迫使他在巨大的诱惑前放大对于令狐聿的信任,进而一败涂地。


我真的十分敬佩甚至是景仰大大能够写出这样酣畅淋漓的战争戏,这在同人文中真的是少之又少,而沙场才应是少年将军最为出彩最为炫目的地方。同时蹇宾身在朝堂之上面对风云诡谲所作出的一个君王的杀伐决断更是展现出了原剧没有能够很好地表达出来的内容。双白在原剧中已经很亮眼了,如果原剧按照大大这种写法来拍的话,双白的圈粉程度大概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关于人物


 


双白的人物有一些已经在前面说过了,这里想说一些小人物。


斥候视角已经是双白文中常见的梗了,尤其是斥候被双白各自拿剑架在脖子上一回,前后的呼应让人在大环境的紧张气氛中也不禁莞尔。这里还想说的则是其他人物的塑造。比如令狐聿,一个智勇双全的儒将,还能和小齐将军于剑拔弩张的环境中开两句玩笑,作者借这个人带出了君王任人用人时不得不有的前瞻后顾,使得无论是文章内涵还是人物塑造都丰满了许多。类似的小人物剪影还有威远和平远校尉以及那位只出现在别人口中的张槐。一将功成万骨枯,大多数时候这些征战沙场的士兵只是谈起时的一个数字,他们听从号令,他们重逢陷阵视死如归。然而他们都是鲜活的,他们都有名字,他们身后也有千灯长明。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而蹇宾沿途遇到的说书先生和沉于神鬼之道的学子,再包括那名老者和之前乞讨的百姓这几方除了很多GN已经提到的对于蹇宾在作为一个君王更加深入地了解民生之外,还有一点让我非常震撼,那就是新一代的人对于老一代旧思维的推翻和新思维的重塑。曾经关于社会固有观念有一个说法说的很好:思维观念是一个固化的东西,在这里耳朵是很难被嘴巴说服的。这种情况下想要改变一个社会群体的观念只能通过另外一种个方法,那就是影响他们的下一代。这个时候不需要去强行改变任何人难以改变的思想,只需要等待保持旧观念的人离去之后,新观念的人自然会占据主流。其实蹇宾在对于国家治理方面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则是民众对于旧有神鬼巫蛊的笃信,这种观念是很难改变的,强行改变非常容易适得其反。但是很明显,以说书人为代表的新一代的年轻人对于老年人固守的神鬼之说并不再那么笃信,他们相信更加实际的东西,比如君王仁爱而免赋税,将军攻城略地收复河山。而那些入学堂学习巫书的年轻学子,如果不是环境所迫,他们向往的应该也是如同其他国家的学子一样的治国之道。这样的千千万万的年轻人是什么?是进步,是未来,是希望。


 


关于双白的感情线


 


说实在话双白粉在刺客列传中应该是最不遗憾的,但也是最遗憾的。双白的感情虽然受到各方从中作梗,不是强拆就是离间,然而双箭头稳固如初,实在是大幸。但双白最遗憾的就是至死都不明白对方心意,只差那么一点点,他们就圆满了。


作者大大在文中给双白的感情线让我觉得非常合适,太过了免不了有些OOC,太少了显得寡淡无味。他们对对方的情感表露无论是方法还是尺度都仿佛是从原剧里走出来的,带入丝毫没有违和(这也是没有车的原因吧摔)。不得不说大大对于双白的把握实在是太到位了,无论是对双白回忆线的扩充和二人各自情感的变化,还是后来战事起时两人天各一方却又两心相依的描述,真的是让人感慨万千。我始终觉得双白之间不存在谁对不起谁,作为双标二人组,他们展现给对方的都有不自知的任性和独一份的温柔。说白了,怼天怼地齐将军,作天作地煎饼王,还不都是两个人互相惯出来的(这份狗粮我吃)。作者大大成功把握了双白感情的纠结点:不愿意让对方为难。对于小齐来说他始终顾及蹇宾君王的身份,担心蹇宾对自己的情感会影响到他做决策时的判断甚至陷入两难。而蹇宾则要更复杂一些。作为执着拉小齐出山陪在自己身边的“主动”者,他时常处于“小齐在朝廷不快乐——放他走——舍不得”和“小齐在朝廷不快乐——他总有一天会离开——那我怎么办”的无端揣测中。其实虽然很多GN会骂煎饼总是不相信小齐,但是在这段感情里我始终是心疼蹇宾的,最关键的一点是,小齐知道蹇宾想要什么(不是归隐山林的那个啦),而蹇宾不知道小齐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的心上人想要什么,无法投其所好,再对上小齐忠犬乖顺没脾气的样子,是个人都会患得患失。双白这一对君臣在我眼里最戳人的地方就在于这里。在君臣CP中,作为一个君王,一般来讲能将一颗心给一个臣子基本上就已经是足够了,然而蹇宾觉得不够。他在一开始就把小齐和他放在了完全对等的位置,没有丝毫上位者的态度。他给他除了“小齐会离开我”这种揣测之外的所有的信任,想方设法最大限度护他周全,他手把手教小齐如何运兵布阵,把最好的都留给他,还觉得不够。作为一个高泪点的人,文中仅有的一次忍不住哭出声的地方是蹇宾在给小齐的绝笔信中说,“逐心而居,适己而活,切勿再以他人之乐为乐”。都到了这种地步了,他还是觉得小齐是为了还他的恩情才留在自己身边,然而即使把自己倾尽所有的感情摆在这种非常不对等的甚至是廉价的位置上,他期盼的,还是小齐往后能够过上闲云野鹤的生活。如果换个身份,也许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蹇宾是个君王,一个君王做到这种程度,不止绝无仅有,简直匪夷所思。那句“本王从未把你当作臣子” 的话听起来太过单薄,但结合蹇宾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才真的体会到它所包含的深刻内涵。(最可怕的是这不是OOC这就是原剧中的蹇宾做的事啊)


小齐对于蹇宾大写加粗的宠和惯已经不用再说了。最戳我的其实是那个狼牙挂坠。作者大大写到小齐发现世子府有更多比自己做的更精巧漂亮的狼牙挂饰的时候,的确是扎扎实实地心疼了小齐一把。这种兴冲冲拿着桃子献宝似的给对方却发现对方其实拥有一片桃林的心情,大概是酸涩且落寞的。然而小齐的性格直来直往,他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也不会在乎身份悬殊,有恩报恩欠情还情,喜欢就是喜欢守护就是守护,无论有没有父命在身,其实他始终遵循的都是自己的本心。因此其实我觉得蹇宾这种强迫症似的“不要因为我喜欢小齐才喜欢,我要的是小齐自己喜欢”思维用在小齐身上是有点问题的(煎饼馅里有毒),比如种桃花那一段。以小齐这种淡泊的性子,对于身外之物大概很少有偏好,在这种情况下,“心上人喜欢的我就喜欢”这种答案真的没什么毛病,更没什么委屈在里面,充其量就是“反正我也不知道选什么,记得你喜欢这个那就选这个”。然而在蹇宾眼里,这种爱屋及乌统统变成了被迫的迁就。曾经有小伙伴在几国衣服的剪辑CUT里刷双白情侣服,揣测是否小齐的衣服是被蹇宾包办的。我觉得像小齐这种人,对于这些琐事大概真的不是很在乎,所以蹇宾包办非常有可能。因此如果有天小齐被问起衣服的颜色偏好,估计也就是“王上觉得白的好那我就穿白的”,然后傲娇煎饼大概又要生气了(天玑尚白好嘛)。蹇宾总是觉得小齐不再是以前山林中的那个小齐,现在的小齐不怎么笑,所以不快乐。作者大大对于这个“笑”的解释很巧妙:虽然次数减少,但是找到了缘由。这点我是赞同作者大大的。而且我个人认为,小齐即使没有遇到蹇宾,一辈子生活在山林中平安喜乐,他也将失去征战沙场的快意。有舍必有得,作为一个天生的将才,究竟哪一个更好,谁都说不清。况且,这样他将会错过与他的王携手相伴与君同归的机会(父命梗第一个不愿意)


所以,正如作者大大写的那样:


蹇宾在那一刻失足落马;


齐之侃在那一刻救起了一个昏迷的人;


我们在那一刻遇见了他们。


这真的是生命里非常美好的事了。


 


 


原谅我不知道该如何为如此棒的太太打call,所以只能奉上我的长评。啊想说的太多我只能粗浅地写一些,还希望大大不要嫌弃。超级爱非常爱世界那么大的爱! @独寐寤歌 


能在双白里遇见你们,真的太好了!(比心)

评论 ( 2 )
热度 ( 6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独寐寤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