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是对于父命梗的一点私人吐槽

看到微博上有人说其实父命梗还是有逻辑的,至少解释了小齐当初留在蹇宾身边的原因,不然这世上哪里来的无缘无故的爱呢?

这话不是没有道理,可我只是很心疼蹇宾。

蹇宾的性格如何?敏感、心思重,亦有些喜怒无常。估计他打小也不是那种讨人喜欢的小孩子,大概总是孤僻地站在人群之外,揣摩他人心思。宗室长辈看重他,是因为他是天玑侯世子,手下之人敬他惧他,也因为他是天玑侯世子,他的身份像一道无形的屏障,把蹇宾这个人给藏了起来。如果没有小齐,他那日坠马,可能真的会这样孤独的死去也不一定。

所以小齐对他是不一样的,至少在蹇宾看来是不一样的。这样好的人,这样明亮的少年,于全世界都云淡风轻若即若离,却毫无保留地对自己捧出了一颗真心。在小齐的面前,他只是蹇宾,即使没有天玑侯的光环,即使自己也明了自己性格中的诸多缺陷,但终究还是能得到这样一个人的青睐,幸上天垂怜。

我好像多多少少能体会一些蹇宾的心境。

作为独生子女,我是父母宠爱着长大的,但经常会觉得自己其实并没有长成他们所期望的那样。他们对我的好是因为我们是血缘至亲,骨肉连心,却并不是因为我这个人怎么样。毫无疑问这当然是爱,但并不是了解,并不是认同。我有时候会想,如果我的父母有选择自己孩子的机会,在一群人里我大概不会是他们选中的那一个,也许别人家的孩子会和他们理想中的样子更接近一些。所以,也会希望将来可以遇到一个人,会不因为任何外界设下的前置条件而喜欢我,他只是单纯地觉得我是个很好的人,仅此而已。

蹇宾一定以为自己已经遇上了这样的一个人,多庆幸,他到死都是这样以为的。

小齐对蹇宾的感情当然不会简单地因为一个父命梗就被抹杀,前25集的心意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瞎子都看得出来。可我还是会感到很应隔,毕竟蹇宾从未把小齐当做臣子,但小齐内心深处的某一部分还是把蹇宾当作了父亲的恩人,终究失了纯粹。我想到回忆杀里蹇宾的那句“就因为这一刀你就与我生分了?”他不愿小齐把他当作救命恩人,不愿他在自己身上加诸任何身份上的枷锁,如果他知道了父命这一回事,该有多么难过

大约这世上哪有什么真正纯粹的情感呢,不过是吾辈在文艺作品里沉迷久了,也有了一星半点痴人说梦的念头而已。我不知道编剧是在为第二季埋伏笔,还是真的想要表达这个意思。

其实双白还是双白,我想蹇宾即使知道真相,最后多半也能释怀,不是初心,至少也是归宿,已经难能可贵,夫复何求?

---------------------------我是以上不知所云的胡言碎语的分界线--------------------------------------

还有点想谈谈蹇宾对小齐所谓的疑心。我看到好多人都和我有同样的看法,蹇宾其实从没有怀疑小齐会对自己不利或者怎么样,他只是单纯地缺乏安全感,患得患失而已。蹇宾把小齐视若珍宝想尽一切办法留在身边,但他也知道小齐不喜欢这个绮丽浮华、人心角力的富贵乡风月场,兴许哪一天就抛下自己回去当个山野闲人,留不住、找不到。所以总是不自觉地去试一试、探一探,弄得全剧几乎所有人都跑去和小齐打小报告说你们家王上生性多疑对你绝不会全然相信,最后居然连小齐自己都动摇了。其实不过是怕你有话不愿意同我讲,怕你与我生分,怕你有一天会走丢。是嘴上说你我之间无须言辞承诺实际上希望你表现得非我不可,是想把最好的通通捧到你面前希望你能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你明白我的心意。

这里我好想赞叹公孙真君子,只有他一个人没有刻意要去挑拨白衣组的君臣关系,而是告诉小齐我觉得你们王上是真的重视你



全剧看来蹇宾对小齐真的算很宠了,要出兵就让你节制兵马,要粮食我就下令给天官署,要结盟问都不问就给玉佩,你犯了什么错反正本王一定保你。蹇宾这样从小接受迷信教育的人,却从来没有相信过任何对小齐不利的天象。日蚀时奉常令的言辞逼迫,月蚀时底下人敲锣打鼓要赶天狗,两次他都气得拂袖而去。他在气什么?不过是气自己拿国师所谓的天意毫无办法,气自己没有办法保护小齐不受委屈。他内心真的一点也不再畏惧天象了吗?大概也不全然是,不过是抱着你是灾星也没关系我养你啊的想法(这句划掉)。攻打遖宿那里,也不是什么怀疑,而是正常的意见分歧。毕竟前面天璇大败遖宿,正常思维下都应该觉得遖宿兵力较弱,不可能因为慕容离一封信就轻易改变看法。更何况打天璇就是上佳之策了吗?遖宿已经在两国沼泽边缘填好了路,天玑这里一有风吹草动,遖宿难保不会乘机发难,在天玑背后乘火打劫一把。再来,以天枢和天璇的盟友身份,难道就不会再有所动作?(在遖宿时乾坤已经商量要不要一起发兵天玑的问题了,蹇宾也不知道方方土这里和公孙闹翻)如果攻打天璇,后面的结盟大概也会成问题。所以天玑闹缺粮以后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百分百有把握的解决方法的,也不能说蹇宾这里没听小齐的话就是错的。唯一一次蹇宾还算得上有所动摇的就是交出虎符之前,他的确在那一瞬间有片刻作为一个多疑君王的犹豫,但一回忆到两人之间的温暖互动马上又下定了决心。

其实小齐心里明明白白,不然他也没有底气日常朝堂上怼国师(每次怼我总是联想到小霸王怒斩于吉那段,古代唯物主义者真的好心累),也不会气势汹汹地说“我就是欺负你了,你能怎样”,也不会在蹇宾问他怕不怕国师得寸进尺的时候回答“不怕,因为他还不敢和你撕破脸”。所以,蹇宾有多护着小齐他心里都知道啊

我思考了一个问题,要是有一天小齐真的走了蹇宾会怎么样,后来一想,其实第二集就可以看出来一点。小齐在山里铸了一年的剑,蹇宾以为他不回来了,一出场就是生气得跳脚的样子,后来小齐出现,他受着伤嘴角噙血,但立刻笑了。我当时还吐槽怎么现在不气人家迟到啦,后来再看才有点回过味来,这明显是回来就好回来就好的意思嘛。贴这部分小说内容:





讲真,如果小齐铁了心要走,我觉得蹇宾也不至于死磕,最多是挽留不成然后像这样发一场大火,接着带着遗憾和思念继续回到他孤家寡人的生活里,独自面对四面八方的刀光剑影。

那要是小齐真的背叛了天玑,比如被他国游说成功了呢?蹇宾会因为国家的利益而伤害他吗?我想即使走到那一步,肯定还是舍不得的吧

毕竟是乱世中唯一的陪伴,是暗无天日时身边的一抹光啊

都到这个份上了,也就没有必要讨论信任不信任的问题了

还有一点我很好奇,两人在山里的那段日子,父命这种鬼东西还无从谈起,小齐怎么就对煎饼上了心呢?难道就是因为大白长得实在好看?还是因为觉得这个人好可爱,傲娇起来是真傲娇,温柔起来又是真的温柔,让人一会儿无所适从,一会儿又怦然心动?

无论之后父命的因素影响了多少他的决定,毕竟还是因为先在命运的牵引下找到了对的人吧

评论 ( 32 )
热度 ( 16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独寐寤歌 | Powered by LOFTER